全站搜索

肺动脉高压患者可以有性生活吗?能生小孩吗?

肺动脉高压患者可以有性生活吗?能生小孩吗?

肺动脉高压患者可以有性生活吗?能生小孩吗?

肺动脉高压患者发展到一定阶段(心功能2-3级以上),其体力活动就会受到一定限制,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不能有性生活。患者当前的运动能力是决定性活动的依据,如果现在体力只是轻度受损,在不过度劳累的前提下,是可以享受性生活的;当然,过分纵欲对任何人都不是好事。但是,怀孕生育则是另一回事,特别是在妊娠中晚期,随着胎儿的成长,孕妇的负担会显著增加,这是严重肺动脉高压(PAH)病人很难耐受的。

据统计,合并严重PAH的孕妇病死率可达30%~50%,因此,重度肺动脉高压是妊娠的禁忌症,因此肺高压的女性患者尽量避免怀孕,尽量选用避孕套以及新型宫内节育环或结扎来避孕;也可以考虑采取单纯的黄体酮制剂如甲孕酮、依托孕烯,不含有雌激素成分但具有良好的避孕效果。

PAH患者妊娠的十分危险,如心功能III,IV级的PAH患者意外怀孕,要考虑早期终止妊娠。选择继续妊娠的患者风险很大,使用治疗肺高压的药物如华法林、靶向药物(波生坦、依前列腺素)引起胎儿畸形的可能性很大。

先心病合并艾森曼格综合征的女性更需要避孕,因为患艾森曼格综合征孕妇剖腹产的死亡率可以高达50-65%, 胎儿流产率可高达75%。相关研究与临床报告均表明,艾森曼格综合征对于孕妇和胎儿均有着非常不利的影响,甚至可夺去母子二人的生命。患艾森曼格综合征的女性万一怀孕,专家一致建议需要早期终止妊娠。

声明:本文转载自中南大学湘雅二附院 李江大夫的微信公众号《肺动脉高压医患之家》。

上一篇: 下一篇:
免费预约体验课程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