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心血管内科世界肺动脉高压日举办多场线上宣教活动

心血管内科世界肺动脉高压日举办多场线上宣教活动

心血管内科世界肺动脉高压日举办多场线上宣教活动

•2020-05-07 来源:心血管内科
• 作者:罗俊

 

今年5月5日是第九个世界肺动脉高压日,因为疫情关系,今年的肺高压公益活动改到线上进行,在心血管内科周胜华主任的支持和指导下,科室举行了多场肺动脉高压线上科普以及医患交流会,增强了人们对肺动脉高压的认识,同时向病友们传授自我养护和保健知识,希望呼吁整个社会关注他们,关心他们,给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

 

 

早在5月1日,心血管内科肺血管病亚专科主任李江教授就参加了由肺动脉高压病友联盟举办的“关爱肺动脉高压,落实新医保”的线上交流活动,进行了肺动脉高压的药物治疗的科普讲座。

 

5月5日,李江教授受邀全国多中心联合举办的肺高压日宣传活动和科室主办的科普讲座,并回答了线上病友的提问。李江教授强调,随着对肺动脉高压认识的深入,以及靶向药物的上市和纳入医保,肺动脉高压是可控可治的。此次科普讲座吸引了参与的人数达800多人次,现场反响热烈。

 

在5月5日晚19:00,由凤凰卫视凤凰大健康栏目联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肺血管病组、百家健康举办了以世界肺动脉高压日:寻找离开水的“美人⻥”为主题的在线直播活动,⾯向全球进行在线直播,会议邀请了我国心脏、风湿免疫领域权威9位肺动脉高压专家进行线上直播,李江教授受邀参与直播,并做了精彩的演讲,此次直播通过凤凰大健康与头条网同步直播,在线收看量超过80万,为广大肺高压病友和关注肺高压的人群做了详细的肺高压诊治的宣教。

 

肺动脉高压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肺血管床结构和(或)功能的改变,以肺血管阻力进行性增高为特征的临床综合征。肺动脉高压表现缺乏特异性,早期胸闷、头晕、运动后气短、易疲劳较常见,严重者可出现晕厥,肺动脉高压关键在于早期诊断治疗,对于特发性肺动脉高压患者如果不加治疗,其平均生存寿命只有2.8年。

 

目前,针对肺动脉高压的靶向药物⼗分昂贵,患者望“孤儿药”而却步,因得不到及时治疗导致病情加重甚至死亡的悲剧时有发生,随着国家对重大疾病的逐渐关注,去年我国《国家基本医疗保险、⼯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年版正式发布,目前大部分肺动脉高压靶向药物已经纳入国家医保报销范围,作为湖南省肺血管病健康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湖南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肺血管学组组长,李江教授组织广大专家和患者共同努力,我省实现了这四种靶向药物在国内最早进入住院和指定药房双通道报销的政策,即便在药店买药,肺高压靶向药物的自付费⽤也大幅度的降低,现在绝大多数患者都能吃得起靶向药物,控制肺动脉高压已成为了现实。

 

目前引起肺动脉高压的病因很多,例如未及时手术的先心病、风湿免疫疾病、服⽤减肥药和避孕药及HIV感染等都可能引起肺动脉高压,心脏疾病、肺部疾病以及肺血栓等都可导致肺动脉高压。其诊治涉及多个科室,鉴于这种情况,为更好地为患者服务,2013年我院心血管内科、心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风湿免疫科、妇产科等多学科联合成立肺动脉高压多学科诊疗团队,为肺动脉高压患者正确及时诊治提供有效保障。

上一篇:
免费预约体验课程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