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基础知识】肺动脉高压患者的一般治疗

【基础知识】肺动脉高压患者的一般治疗

【基础知识】肺动脉高压患者的一般治疗

肺动脉高压是一个长期的、慢性的疾病,需要长期治疗,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哪些内容呢?肺动脉高压患者的一般治疗非常重要,其对维持患者的生活质量、降低再住院率非常有益,包括预防感染、监护下轻体力活动、避孕和心理支持。

预防感染:

包括每年常规接种肺炎链球菌和流感活疫苗。肺炎链球菌和流感是导致PAH患者肺炎的首要病因,而肺炎可导致7%的患者死亡,常规疫苗接种可减少PAH的感染发生率。肺动脉高压患者一定要避免感冒,感冒会影响心功能。经常做筛查诊治,定期随访。至少三个月复查一次,做一些心脏功能检查,根据心脏功能情况,决定是否要复查导管和其他检查,是否需要调整药物。

进行轻体力运动:

日常运动训练可提高患者活动能力和生活质量。病情稳定,也不能去做体育运动,爬山、游泳、滑船等,需避免剧烈运动,以防加重病情。WHO肺动脉高压功能Ⅲ或Ⅳ级的患者推荐在仅在监护下进行康复运动。

避孕:

女性PAH患者需要严格避孕。研究表明女性PAH患者妊娠期死亡率高达30%~50%。艾森曼格综合征患者,即使应用最好的支持治疗,病死率仍高达50%。PAH患者有可能发生发生死胎、早产和官内发育迟缓。因此,推荐有计划的避孕。避孕措施包括口服避孕药或曼月乐宫内节育器。单独使用孕酮类口服避孕药更受欢迎,因其还可避免雌激素带来的潜在风险。妊娠的前3个月内,治疗性终止妊娠应慎重。

心理支持:

对于PAH患者和家庭而言,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较为常见。对于某些患者应及时引荐心理医生。社交聚会对解决患者心理问题很有帮助。

上一篇:
免费预约体验课程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