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国家医保局给肺动脉高压患者回信

国家医保局给肺动脉高压患者回信

国家医保局给肺动脉高压患者回信

• 2019-10-11 来源:天津友爱罕见病中心​​​​
• 关键词:行业资讯

近日,我们终于收到了国家医保局给王立新主任的回信。信中对肺动脉高压患者用药难问题给予了回复,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对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广大肺动脉高压患者的用药困难能够得到解决!回信内容如下:

前不久,作为罕见病网络秘书处的秘书长,本中心主任王立新代表全国肺动脉高压患者给国家医保局去信,反映患者用药难,看病贵问题。近日,我们终于收到了国家医保局给王立新主任的回信。信中对肺动脉高压患者用药难问题给予了回复,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对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广大肺动脉高压患者的用药困难能够得到解决!回信内容如下:

王立新,您好:

 

国家医疗保障局对您于“2019-09-04 09:19:33”提交的“希望把肺动脉高压用药纳入医保”信访件作出了回复。(提示:本邮件不需回复。)

 

回复内容:

 

您好,您的意见已收悉。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中,对于临床价值高但价格昂贵或对基金影响较大的专利独家药品,通过专家评审和投票遴选,确定了128个药品纳入拟谈判准入范围,这些药品的治疗领域主要涉及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丙肝、乙肝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等,其中包含了肺动脉高压。此次目录调整全部工作预计11月底完成,请您届时关注,感谢您对医保事业的关心!

 

国家医疗保障局

2019年10月5日

 


附件:

全国肺动脉高压患者问卷调查报告

 

尊敬的国家医保局领导:

 

近期,国家医疗保障局就“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管理制度”,广泛征求社会意见,我们罕见病网络积极响应,发起问卷调查,组织患者填写,征集到许多意见。其中来信最多的是肺动脉高压患者,共收到1294份问卷反馈(见附件),分别来自安徽、北京,四川,福建,甘肃,广东,广西,贵州,海南,河北,辽宁,内蒙,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上海,天津,西藏,新疆,云南,浙江和重庆等24个省市自治区。

他们对国家医保局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8月20日发布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非常失望,因为他们治疗所用的药品都不在目录里,这就意味着他们今后的治疗费用要全部自费。这是广大肺动脉高压患者无法承受的。现就全国各地肺动脉患者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归纳如下:

1、肺动脉高压是一种发病率低、进展快、致死率高的心血管系统疾病,被称之为心血管疾病当中的癌症,是重特大疾病。如果用不起药,患者几个月就失去生命,目前大部分患者都是最小剂量用药,身体进行性恶化,时刻与亲人面临阴阳两隔。如果经过规范治疗,足量用药,其患者能长期带病生存。但治疗肺动脉高压药物,绝大部分都是进口药,价格昂贵。因病情不同,每个月需要几千至数万元不等,而且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建议将治疗肺动脉高压靶向药物西地那非、他达拉非、波生坦、安立生坦、马昔腾坦、瑞莫杜林、司来帕格,利奥西呱等药物纳入医保目录,或者谈判药品目录,通过谈判来降低药价,准入医保。

2、肺动脉高压多发病在中青年身上,女性偏多,病程长,难以治愈,患者需要终身接受药物治疗,维持生命,所以建议把肺动脉高压纳入门诊特殊病管理范畴,让患者在门诊看病,享受住院报销待遇。这样既可以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又可以节约国家卫生资源,节省医保资金。

3、据我们了解,在2019年8月20日之前,有2种治疗肺动脉高压的药物在部分省市纳入医保。其中,把波生坦纳入地方医保的省市有:山东全省,成都市,深圳市,辽宁全省,内蒙古。把安立生坦纳入地方医保的省市有:浙江,江苏,湖南,西藏,内蒙古。我们希望这一政策能够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推广。

为了能够全面完整地反映广大患者的合理诉求,我们将把1294名患者的意见编辑在表格里,供决策者参考。民生无小事!恳请国家医保局本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对全国肺动脉高压患者的医保问题进行调研,制定有效措施和办法,解决他们“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挽救他们的生命!

上一篇: 下一篇:
免费预约体验课程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