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一肺动脉高压致病基因被发现

一肺动脉高压致病基因被发现

一肺动脉高压致病基因被发现

.  2020-04-19 来源:健康报  关键词:研究/数据

前列腺素合成酶罕见变异可解释6.1%的患者病因

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荆志成教授团队发现罕见病特发性肺动脉高压(IPAH)的全新疾病基因前列腺素合成酶(PTGIS),该基因的罕见变异可解释6.1%的患者病因。该研究同时发现,携带PTGIS罕见变异的患者对前列环素类药物治疗更为敏感。这⼀发现或可为临床精准用药提供指导。研究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上。

特发性肺动脉高压是⼀种罕见恶性心血管疾病,病理机制不清,患者预后极差。BMPR2是已知的最主要的致病基因,但仅能解释14.5%的中国患者遗传病因。

荆志成带领团队2019年完成首次中国人大样本特发性肺动脉高压临床队列全基因组遗传研究,并发现全新致病基因BMP9。研究中,团队成员对42个不携带BMPR2突变的特发性肺动脉高压患者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发现PTGIS基因的罕见变异在患者中显著聚集。随后,扩大样本的验证表明,PTGIS基因罕见变异在患者中的发生频率为6.1%,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群0.8%的发生频率,使发病风险上升7.8倍。

研究人员共发现3种PTGIS基因罕见变异:一个剪接位点变异和两个错义变异。这3种变异均导致PTGIS蛋白功能缺失:剪接位点变异导致错误mRNA剪接;两个错义变异均显著降低了PTGIS蛋白合成前列腺素能力,也降低了PTGIS蛋白保护血管内皮细胞的功能,使血管内皮细胞更易凋亡和受损。研究⼈员还发现,携带PTGIS罕见变异的患者对前列环素类药物的肺血管反应更敏感,很可能更适合进行前列环素类药物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免费预约体验课程

    loading...